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22年文藻外語大學傑出校友 恭喜劉昶成、張玲校友當選!

發布日期 2022-06-10 14:23:00

 

 

2022年文藻外語大學傑出校友

this topic

 

劉昶成

畢業系別:專科部第20屆法文科(1990年畢業)

現任職務: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副處長

當選類別:公共服務

獲選事蹟

劉昶成校友現為外交部南部辦事處副處長,畢業於本校法國語文科,他曾期許自己「學以致用、貢獻所學」,因此外交工作便成了他的志向。劉昶成校友於任職外交部期間,曾外派至歐洲比利時及瑞士代表處服務,亦曾擔任外交部歐洲司歐盟科科長、南歐科科長及專門委員,服務於歐洲司近10年。他於歐盟科長任內曾參與歐盟對我國免簽證待遇案之計畫擬訂,並於南歐科長任內承辦我國與義大利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以及與法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等,貢獻卓越。劉昶成校友的外交資歷豐富,做事嚴謹負責,為人謙虛誠懇,時時警惕自己莫忘初衷,並在能力範圍內,對國家社會作出貢獻,服務人群,著實為文藻人之楷模。

 

this topic

張玲

畢業系別:專科部第40屆法文科畢業(2010年畢業)

現任職務: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執行長

當選類別:公共服務

獲選事蹟

張玲(尤希谷)校友為「台灣轉變生命國際發展協會」執行長,畢業於本校法國語文科。身為排灣族原住民的她,在非洲烏干達看到貧苦需要幫助的人們就選擇留下來,協助整合當地的醫療資源與裁縫訓練機構。張玲校友相信,貧窮人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賦予他們用雙手改變的機會,她與夥伴創立「烏干達轉變生命協會」,提供村莊兒童助學及愛滋健檢與諮詢服務,並推展「Aitenga天愛婦女自助計畫」,讓她們靠自己的力量扶持家庭。過程中,張玲校友曾多次病倒,甚至遭逢生命危險,但她仍堅持信念留在村莊服務,足以證明她對烏干達的慈善精神沒有改變。張玲校友濟弱扶傾、堅忍不拔的大愛胸襟,將文藻Serviam精神發揚光大,蔚為文藻人之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