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校友專訪】朱珮綺 七年一生:文藻帶我看到的世界

發布日期 2020-07-30 11:03:00

this topicthis topic

朱珮綺校友(中)與五專同學著畢業服於文藻聖誕樹前合影。

 

前言

一開始聽到陳美華校長邀約我於今日文藻上分享我的經歷時,實在愧不敢當,畢竟我才初出茅廬,哪裏能有什麼大事跡能與各位傑出的學長姐們相比擬。經過一番思考後,想說若能透過我的文章,讓位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學長姐們看見今日文藻,那也不愧校長之託了。 2019年6月,我自二技英文系畢業,隨即透過學校引薦的管道進入目前任職的公司從事國際事務相關的工作。回首一切,我走的每一步路,文藻都深深地影響著我。

奠定基礎

我在文藻前三年的語言學習非常扎實。首先,文藻的外語課程及師資無疑是非常優秀的,全外語的上課方式及實用性的教學方式奠定了我日後的外語基礎。再來,課程重實用性而不只拘泥於理論,讓我更可以充分掌握和使用語言,最後,高時數的語言課程及豐富外語環境下,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開口練習,造就我日後在升學或求職上都比別人更具優勢。除此之外,文藻也提供我們許多其他通識課程及課外活動,讓我們在學習語言的同時,也能探索自己的興趣。

專業發展

在我文藻的後四年,課程更著重在其他專業能力的培養。專四、專五時,我選擇翻譯會展模組,除了可以運用到我的語言能力外,也為探索未來的職涯發展。在這兩年我遇到了幾位經驗非常豐富亦非常優秀的翻譯老師,讓我了解翻譯產業的內容也學習到許多相關知識。而在專四時,我參加過上海一所大學舉辦的法語翻譯且獲得優勝,並同翻譯系的老師一起前往上海領獎,所譯作品也與其他獲獎作品集結成冊。雖說最後翻譯並非我志趣所在,但我也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了解這方面的專業。升上二技後,我轉而選擇商業模組進行學習。 除了專業知識外,老師們更常會用小組報告的方式讓我們以更多元有趣的方式去了解一門學科,同時也培養口語表達及團隊合作能力。而在這兩年的商業課程當中,讓我漸漸的發現自己的興趣,對我的生涯發展有更明確的目標。我也在此時結識了影響我未來非常重要的老師,給我在選擇研究所及職涯發展的路上提供非常大的幫助。而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學期,我也因為學習規劃在台灣一所上櫃物流公司實習半年,而非常慶幸的是,學校也藉此機會與此公司簽訂協議,提供學弟妹們更多職涯探索的選擇。

國際經驗

文藻有非常豐富的國際資源,有數不盡的交換學校讓學生們能更加精進自己,而我想我可能是文藻創校以來,首位在學期間內出國交換學習三次的學生。在專四、專五及二技三時,我透過學校的交換計畫分別去過比利時、加拿大及英國交換。在國外交換的日子雖主要為了精進語言,但對我而言更是一種考核,檢視我在文藻的學習是否足以應付國外的生活及課程。在國外的日子,不僅要面對日常的語言交流外,還有文化上的差異得要適應。雖然說獨自在外生活的日子不容易,但每一次遇到挫折,都能讓我重新審視自己,讓我更成長得更佳茁壯。回首我的三段交換經驗,我看得比以前更廣、更遠。這個世界很大,我盼自己終有一日能成為連結台灣及世界的橋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成為文藻的驕傲。

結語

我相信一個人的經歷及所遇見的人都會深深影響其一生,因此每個選擇都至關重要。我很慶幸當初選擇文藻以及每次走出舒適圈接受挑戰的決定。一路以來,我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未來,我期許自己也能帶給別人正向的影響。不敢說以後的日子我能走得多遠多好,但我很確信,是文藻帶我走到現在的位置,而未來我也會繼續帶著在文藻的所學,走向更大的世界。

   

                                   

朱珮綺校友照片

this topic this topic

2017年9月朱珮綺校友(左)與同學撕榜後於文藻校園合影。

2018年6月學期結束後朱珮綺校友(左)與新加坡室友於倫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