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2018年6月今日文藻電子報

發布日期 2018-07-06 16:54:00

     
this topic
 

出版者:文藻外語大學  發行人:周守民  校長    總顧問:顧長永  國際副校長  
總編輯:周伶瑛   主任 執行編輯:謝淑如 /  張聖慈 /  陳慧君      助理編輯:校園記者

 
 
 
 

》文藻最前線    》國際交流站    》校園萬花筒    》校友大追擊     》贊助文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出訪美德 凝聚校友情誼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前排中)與紐約校友會合影

校友們與周守民校長(前排左二)於德國波登湖合影

【公關室/謝淑如、張聖慈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周守民校長分別於3月及5月出訪美國及德國,拜訪兩地校友會及姐妹校,於訪美期間與公關室周伶瑛主任以及應華系廖南雁老師拜訪聖荷西、洛杉磯、休士頓、底特律、華盛頓及紐約六個城市的校友會,以及紐約新羅歇爾學院參訪。訪德期間與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於德國康士坦茨參與歐洲校友會聚會,並拜訪德國姊妹校。

   3月份訪美期間,首站先來到聖荷西,拜訪北加州校友會,由北加州校友會黃淑芳會長(第16屆法文科)安排聚餐,校友們一看到母校師長蒞臨,十分感動,彼此相擁敘舊,場面溫馨。接著前往洛杉磯與南加州校友會聚會,南加州校友會前會長王師凱校友(第15屆英文科)費心安排行程,現任會長倪若芸校友(第10屆英文科)表示,很感謝周校長、周主任以及廖老師來訪,她能感受到文藻滿滿的愛。參訪休士頓期間,正逢休士頓校友會會長顏慧芬校友(第5屆英文科)不在美國,即使如此,事前的號召與準備仍絲毫不馬虎,校長一行人抵達休士頓的行程則安排彭妤(第9屆法文科)及陳瓊琿(第1屆德文科)校友接待。

   此次行程也特別參訪底特律,雖然美國中西部校友人數較少,但是校友們為了與母校師長見面敘舊,從其他城市開了八到九個小時的車程前往底特律,大家十分感動。本次聚會聯絡人侯珞怡校友(第11屆西文科)表示,雖然師長們停留的時間很短,但是文藻情終身不變。美東校友會每年皆會在華盛頓舉辦聚會,今年聚會正好碰上周校長一行人訪美,美東校友會洪佳玲會長(第8屆德西科)表示,感謝周校長、廖老師和周主任不辭辛勞拜訪美東地區校友,人在異鄉、母校師長來訪和同窗相聚,格外珍惜。本次行程最後一站來到紐約,由劉同愫(第9屆法文科)會長及沈青樺(13屆英文科)校友主辦,大家一同迎接母校師長遠道而來。劉同愫會長表示,謝謝母校師長給大家這次機會同聚一堂,也謝謝廖南雁老師的號召讓這麼多校友相聚。

  本次行程除了拜訪校友外,周校長一行人也特別前往紐約新羅歇爾學院(College of New Rochelle)參訪,由Sister Mary Virginia Orna細心安排與該校的代理校長Dr. Dorothy Escribano見面,大家相談甚歡,彼此分享治學的理念。紐約新羅歇爾學院與本校同屬聖吳甦樂修會,長期以來都有很好的互動,教師互訪、交流機會多,但至目前為止尚未簽訂姊妹校,該校代理校長Dr. Dorothy Escribano提及,四月中旬與新上任校長交接,會將此訊息轉達,期待將來兩校能正式成為姊妹校。

  5月26日至6月6日期間,文藻外語大學為擴展德國學術合作交流,特別由周守民校長與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前往德國拜訪姊妹校並參加歐洲校友會聚會,並與德國萊比錫大學、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及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三所姊妹校洽談交流合作事宜,同時順道探視當地校友及正在德國求學、交流的文藻學子,開拓更多與德國姊妹校合作交流的機會。文藻外大團隊首先前往柏林中華民國駐德國代表處(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拜會代表謝志偉大使並進行午宴,停留柏林期間特別向協助校友急難救助的駐德國代表處經濟組楊禮騰秘書致謝,並且與專程赴德國及歐盟總部考察「歐盟個資法(GDPR)」的國發會團隊交流。隔天前往拜訪萊比錫大學,受到該校校長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的熱情款待。    

  參訪期間文藻外大團隊拜會西薩克森應用科技大學,該校代理校長喬惠芳為文藻專科部第11屆德文科畢業,曾獲文藻2015年傑出校友。喬惠芳代理校長熱情接待母校師長,兩校並且針對雙聯學制及短期客座教授交流合作方案進行熱烈討論。當天晚上並安排參加該校首次舉辦的台灣之夜,此次活動是由來自文藻外大的交換生所策劃。   

  接著文藻外大團隊拜會姊妹校康士坦應用科學大學,與該校校長 Prof. Dr.-Ing. Carsten Manz及人文社科院長 Prof. Dr. Gabriele Thelen會面。會中該校校長對於兩校所推動的雙聯學制計畫成效盛讚不已,人文社科院長也特別讚揚文藻外大雙聯學制學生歷年來的優異表現,並且提及2017年文藻外大雙聯學位生鄭百喬因優異的學業及品性成績,榮獲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頒發最優秀品學兼優獎。

  今年歐洲校友會於6月2日在德國康士坦茨市(Konstanz)舉行,由歐洲校友會潘秀惠會長(專科部第11屆德文科)籌辦,在萊茵河畔餐廳進行午宴,吸引歐洲各地20餘位校友及眷屬參加。周守民校長及張守慧院長也參與盛宴。文藻外語大學校友總會于乃鳳理事長(專科部第5屆德西科),特別從台灣飛往德國歡聚,並帶上象徵文藻「龍馬精神」的金馬獎座贈送給歐洲校友會。值得一提的是,更有校友們為與母校師長及校友們敘舊,特別從美國遠赴德國參加聚會,令歐洲校友十分感動。   

  此次訪德期間,文藻外大團隊專程前往萊比錫道明會修院拜訪曾任文藻德文系第二任主任的梅達民神父(P. Damian Meyer OP),帶上來自文藻師生的問候與祝福,梅神父表示很想念文藻,歡迎文藻人到萊比錫時,可以前往修院探望他。

美國參訪花絮

this topic

 

this topic

北加州校友會合影

 

南加州校友會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休士頓校友會合影

 

底特律校友合影

this topic

 

this topic

美東校友會合影

 

參訪紐約新羅歇爾學院,右二為代理校長Dr. Dorothy Escribano,左二為Sister Mary Virginia Orna。

德國參訪花絮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及張守慧院長(左)拜訪德國萊比錫大學,獲得該校Prof. Dr. med. Beate A. Schücking校長(中)熱情接待。

 

周守民校長(右)拜會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與該校校長
Prof. Dr.-Ing. Carsten Manz(左)會面。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前排右一)及張守慧院長(右三)與目前正在德國康士坦茨應用科學大學就讀的文藻雙聯學位生會面。

 

周守民校長(中)向來自德國、西班牙、比利時、瑞士及美國等地20餘位歐洲校友及眷屬分享文藻近況。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校友總會于乃鳳理事長(右)贈送金馬獎座予歐洲校友會潘秀惠會長,象徵文藻人「龍馬精神」。

 

周守民校長(右)赴萊比錫道明會修院,探訪文藻德文系第二任主任梅達民(左)神父。

     
 


文藻畢業典禮首次結合感恩授帶禮 歡送1857位畢業生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舉辦畢業典禮,歡送畢業生,圖為周守民校長(右四)與畢業生合影。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師長將黃綠肩帶披在每位畢業生肩上, 期待畢業生秉持文藻校訓「敬天愛人」的精神, 為社會服務。
相片攝影/嚴清宏

 

師長為研究生別上吳甦樂胸章
相片攝影/陳玫伶同學

   【公關室/謝淑如、校園記者/陳玫伶、蔡幸庭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106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16日舉行,共分為專科部、英語暨國際學院及文教創意產業學院、歐亞語文學院及進修部等四場畢業典禮。今年畢業典禮首度結合「畢業感恩授帶禮」,文藻師長親手將代表文藻精神的黃綠禮帶,披在每位畢業生的肩上,期待畢業生秉持文藻校訓「敬天愛人」的精神,為社會服務。「畢業感恩授帶禮」含有「感恩」與「派遣」雙重意義。授帶典禮現場,可以看到許多導師一邊幫學生披掛禮帶,一邊做最後的叮嚀,場面溫馨。畢業生離情依依,互道珍重,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畢業典禮上,周守民校長致詞鼓勵每位畢業生,並為畢業生代表撥穗。今年畢業典禮中,同時頒發該校2018年傑出校友獎,由專科部德文科第15屆校友黃春賢(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董事長)出席受獎。文藻外大董事長古崇孝修女於授帶禮時勉勵畢業生,領受天主的生命才能有真正的圓滿,人生才會滿足並且擁有永恆生命的美好果實。她期勉畢業生,全心、全意、全靈、全力,愛天主並且愛別人如同愛自己,人生必將充滿滿足、喜樂及平安。

  周守民校長致詞時,以教宗方濟各的話語勉勵在場學子「慈悲是一段由心到手的旅程,心與他人的苦難相連結,這就是慈悲。慈悲是當我把他人的苦難或悲痛的處境放在心上,允許這個處境觸動我的心。」只有處事無私,愛人以德,尊重生命,別人才會認同你,只有發揮慈悲與善良的人,他的世界才是美好的。周校長期勉畢業生,學會自覺、自省並且掌握自己。處事需以清明、冷靜、理性及善良,面對多元和詭譎的社會,心急粗暴無法解決事情,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最後,周校長祝福每位畢業生,培養可以帶著走的能力,累積經驗對未來做足準備,不論未來想做甚麼,一定要發揮影響力、保持熱情、身懷大志並且樂觀進取,才能在競爭的路上跑得更快、走得更遠,讓自己的生命更加豐富。    

  外語教學系謝宜真代表畢業生致詞時回憶道,大一時曾有位老師說,大學就像是吃自助餐,要夾多少都取決於自己,畢業典禮就是結帳日。謝宜真表示,她這四年來夾的每道菜都是山珍海味,不是因為菜色的價值高昂,而是因為烹飪者的耐心與用心,感謝文藻師長愛心和耐心的教導。   

  文藻外大今年畢業生中,有超過60位境外生。他們分別來自布吉納法索、波蘭、法國、紐西蘭、巴拉圭、美國、加拿大、蒙古、印度、印尼、越南、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大陸、香港及澳門等地。今年文藻外大首度有布吉納法索的畢業生,即將從文藻多國語複譯研究所畢業的南傑度,身高190公分,自稱「台灣歐巴馬」。南傑度表示,布吉納法索的官方語言為法語,來台灣後他勤學華語,說得一口流利的中文。課餘時間南傑度同時兼任翻譯工作,學以致用。南傑度很滿意文藻的教學環境,也很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畢業後他想先留在台灣工作,累積跨國工作經驗。未來南傑度希望返回母國布吉納法索,擔任官方中法口譯或者翻譯人員。

 

 

this topic
 

文藻外大重視國際觀養成 姊妹校逾270所橫跨全球35國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中)參加ASEACCU特別理事會,前往2018主辦地日本廣島伊莉莎白音樂大學參訪。相片提供/國合處

 

顧長永國際副校長(右二)、日文系林淑丹主任(右一),參加2018臺日大學校長論壇。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獲得教育部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補助,前往法國舉辦華語營。相片提供/法華計畫團隊

 

文藻英文系學生賴億隆(右一)前往泰國知名「盛泰樂象島熱帶雨林渡假村」實習半年,深度體驗泰國職場生活。
相片提供/UE3C賴億隆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身為全台灣唯一的一所外語大學,文藻外大非常注重外語教育的養成及國際交流,文藻的國際化持續向上提升,全球姊妹校橫跨35國超過270所。目前在文藻求學的外籍學子超過20個國家,文藻是私立技職學校中,外籍生人數來源最廣人數最多的學校。   

  文藻推動國際交流向以實質且長期的合作關係為努力方向,國際交流活動豐富且多元,除了師生互訪、客座教授、雙聯學位、短期遊學及移地學習、海外志工甚至各種海外實習,擴展師生國際視野。106學年度文藻外大境外生總人數為834位,教師交流包含參訪、講學、研習、參與國際研討會及國際性活動超過620人次。學生交流人次包含實務參訪、海外研習、移地學習、海外志工及參加國際活動逾1,140人,交流活動熱絡。

  106學年度,文藻有315位學生,分別前往22個國家實習,其中包括馬爾地夫、巴拿馬、墨西哥、緬甸、柬埔寨及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國家。學子透過海外實習,深度體驗他國文化。文藻一步一腳印,不僅為學生媒合海外交流機會,同時也引進海外的資源,建置校園成為國際化校園,讓學子不用出國就如同置身於海外。今年八月,文藻將舉辦「第三屆亞洲天主教大學教宗方濟各志工營」,將有超過上百名來自台灣、日本及韓國的學子齊聚文藻交流,並且將前往台灣的志工服務機構,實地參訪體驗。   

  近年文藻外大積極推動東南亞事務,持續培育東南亞語言人才。今年文藻開辦「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積極培育跨領域高國際動能社會創業家,這是南台灣唯ㄧ結合東南亞語言及社會科學的碩士班。目前文藻也順利通過「東南亞學系」申請案,將於108學年度開辦,這也將是南台灣第一所東南亞學系。   

  文藻外語大學深耕外語教育逾50年,不僅是南台灣外語教育的火車頭,也是台灣第一所複合型外語大學。文藻外大秉持天主教辦學精神,以學生為教學的中心,一步一腳印,培育兼具跨文化溝通、數位運用及國際行動力的博雅人才。   

    

文藻輸出華語教育獲肯定 連續八年執行美國國務院華語獎學金計畫

this topic

美國高中生融入文藻校園生活 相片提供/NSLI-Y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美國高中生利用課餘時間造訪台灣各地,精進個人華語能力。
相片提供/NSLI-Y計畫辦公室

 

美國高中生體驗台灣原住民文化
相片提供/NSLI-Y計畫辦公室

【供稿單位/NSLI-Y計畫辦公室】文藻外大華語中心自2011年起與iEARN-USA合作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NSLI-Y)美國高中生獎學金計畫,至今有53位優秀學生在高雄完成語言與文化的學習,且幾乎年年都有學生獲選美國當月「最佳海外留學學生」。

  今年NSLI-Y Taiwan即將邁入第8年,由美國國務院補助,提供暑期24位學生及2018-2019年度10位美國學生,前來文藻外大學習華語。由文藻應用華語文暨華語教學研究所、外語教學系與華語中心組成的NSLI-Y團隊,自3月竭力招募接待家庭,文藻外大應華系也擔綱結合華語中心推廣,以專業的語言與文化的浸潤課程,全方位增進美國學子的華語文能力。應華系所及外教系學生將擔任學伴,搖身一變成為草根大使。讓熱愛台灣的NSLI-Y學生與在地人的關係連結,歷練生命的成熟與改變。2018年6月開始,NSLI-Y文藻團隊將以華語教育為依歸,讓美國遠道而來的青少年菁英和在地進行文化交流與認識,一起探索台灣美好的風景,共創美好的回憶。   

 

文藻攜手德國名校推3+2雙聯學位 打造雙外語跨領域人才

this topic

德文系畢業生李予雯(中)為首位同時取得文藻外大及德國康斯坦茨應用科技大學雙學士學位學生,受邀返回母校分享個人學習歷程及經驗並與師長合影留念。圖右起為德文系朱貞品主任、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華明儀及李克揚老師。
相片提供/德文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德文系畢業生李予雯分享於德國康斯坦茨應用科技大學求學經驗。相片提供/德文系

 

文藻學子參與德國康斯坦茨大學雙聯學制計畫,在德國參與校外活動參訪。 相片提供/德文系

【供稿單位/歐亞語文學院】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與德國康斯坦茨應用科技大學(Hochschule Konstanz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經濟德語和旅遊管理系」簽訂雙聯學制,透過跨國校際合作,文藻外大學子能同時取得雙學士學位(文藻外大3年+德國康大2年),厚植國際競爭力。文藻外大德文系四年級學子李予雯,為此項雙聯學位首位畢業生,並受邀分享個人學習歷程與經驗,鼓勵學弟妹勇敢追夢,提升職場競爭力。李予雯表示,文藻外大提供雙聯學制計畫,相較個人申請國外學校,雙聯學制簡化不少申請流程,一圓學子留學夢。此外,利用五年時間求學,畢業後同時可以取得兩間學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德國畢業後有機會也可以選擇繼續進修碩士。李予雯進一步指出,在國外學習,除了可以精進外語、培養獨立自主及解決事情的能力外,面對相異的文化也將更具包容力。

 

文藻外大推動「碩士三方學程」 展開國際聯合授課新模式

this topic

文藻外大修讀碩士三方學程學子,2017年於俄羅斯求學期間,參加當地「第19屆世界青年和學生節」。
相片提供/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推動「碩士三方學程」,展開國際聯合授課新模式。相片提供/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

 

修習碩士三方學程的碩士生,前往台灣企業界進行專業實習計畫。相片提供/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

【供稿單位/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與法國里爾大學國際商學院 (ESTIC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of Lille Catholic University)、俄羅斯康德波羅地聯邦大學歐洲商學院(European Business School of Immanuel Kant Baltic Federal University),在2017年5月共同簽訂了「碩士三方學程」(Master Tripartite Program),開啟了文藻外大國際聯合授課的新模式。在此「碩士三方學程」的操作架構中,台灣、法國、與俄羅斯會各自選定3至5位地主學校的研究生共同上課,上課地點與時間分別為俄羅斯8周,台灣8周,與法國8周,全程共60個歐洲學分(ECTS)。此碩士三方學程,係以固定同一批的學生為移動的主體,分別在三方學校學習商管專業領域的課程,全程以英語授課。可以預期,這種新型態的融入式國際學習,對於學生的文化衝擊與專業知能的成長,將會有很大的正面影響。對於文藻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研究所的碩士生而言,參與此「碩士三方學程」,不僅可抵免30學分的碩士班課程,加值未來於不同職場中跨文化管理的能力,更可獲得三方學校共同署名的學程證明,是個投資自己的聰明選擇。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文藻外大成立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前往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解決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
相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榮文藻USR跨界團隊成員,後排圖左一至左三分別為高榮周玲玲主任、文藻廖俊芳老師及高榮潘麗馡主任(計畫協同主持人)與高雄榮總團隊共同會議。相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社會局蕭智文社工師與文藻外大印尼、越南國際學生志工合影。相片提供/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

 

【供稿單位/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辦公室】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文藻外語大學以多國語、翻譯等專業特色,順利通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在地連結、區域合作,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並進駐高雄榮民總醫院、義大醫院等大型醫療機構,解決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此計畫名為「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由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廖俊芳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外語教學系藍美華老師、國際暨兩岸合作處林裕展組長、國立中山大學葉雯霞老師,以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周玲玲主任及潘麗馡主任擔任協同主持人,並共同開設課程供學生選修。

  該計畫主持人廖俊芳表示,五年前就已經開始與高雄榮總合作,協助建置外籍病患翻譯服務網絡,並成立自主學習的國際志工團隊,提供學生志工訓練以及安排他們駐點輪值翻譯,幾年下來已經開始看見成效。廖俊芳進一步表示,曾經有一名越南籍移工受傷送醫,面臨截肢命運,還好當時有一名文藻外大越南籍學生在現場值班,經由即時翻譯,不但安撫這名越南移工的焦慮心情,也讓醫護人員更加了解傷患的身體狀況,給予最適切的醫療協助。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攜手高市空大 簽訂學術及產學合作互惠師生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與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劉嘉茹校長(右),於締約後合影。相片提供/研發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與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簽屬合作與交流備忘錄,與會人員於締約後合影。 相片提供/研發處

 

文藻外大團隊參觀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專業教室。
相片提供/研發處

【供稿單位/研發處】為促進學術及產學合作交流,文藻外語大學與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兩校將就教師交流研習及深耕服務、共同辦理業界專家協同教學、開設學生實習及課程、舉辦營隊及培訓、舉行學術、教學研討會及展覽、推動東南亞文化語言課程及師資交流等事項進一步合作。期盼提升兩校實務教學品質及學子國際觀與競爭力,培育符合產業及企業人才。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指出,文藻外大創校52年,曾經獲得遠見雜誌評比為《國際化指標》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前5名,今年更連續九年獲得《Cheers》雜誌評定為「最具國際觀與外語能力」全國技職校院第一名。文藻外大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期待為學子創 更多的國際交流機會,並且把世界帶進校園,培養學子國際觀。希望未來兩校在師生交流、學生實習及舉辦營隊方面,可以有更緊密的合作。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劉嘉茹校長表示,該校學生多為一邊工作一邊進修的社會人士,未來兩校合作後,將能提供學子更多學習資訊管道及資源。文藻提供的專業語言師資,也能培養更多具國際觀管理人才,建立互助互惠產學合作系統。

 

 


文藻外大結盟南女中 分享歐亞語文教學成果

this topic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右)與臺南女中鄭文儀校長(左),於締約後互贈紀念品。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與臺南女中團隊於簽約後座談,達成多項合作共識。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臺南女中鄭文儀校長(第二排左五)多年來支持高中第二外語
體驗營。 相片提供/歐亞語文學院

【供稿單位/歐亞語文學院】為促進國內高中職第二外語優質發展,文藻外語大學歐亞語文學院與南部百年名校國立臺南女子中學(簡稱南女中)簽署合作意願書,建立教育夥伴關係。未來兩校將進一步整合師資、課程與設備等資源,共同發展國際化校園,提升學子外語學習能力。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代表學校歡迎臺南女中團隊到訪。張院長進一步指出,臺南女中鄭文儀校長推廣第二外語不遺餘力,早年任職鳳山高中時即與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合作舉辦「南區高中第二外語體驗營」,提供高中生體驗歐亞文化的良機。每年來自南區近百名高中生齊聚文藻,分組學習法語、德語、西班牙語、日語及越南語,一同體驗三天二夜的異國文化生活。營隊中教授的五種語言及文化各具特色,猶如小小地球村。臺南女中鄭文儀校長強調,文藻外大外語教學成效具口碑,對國家培育外語人才極具貢獻。鄭校長指出,現今社會學生擁有英語能力為必須,培育學子掌握第二外語能力在國際競爭及就業職場更是加分。

 

 


文藻攜手會展協會及南部大學  推動跨校會展學程及體驗營

this topic

文藻外大與南部三所大專校院、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結盟,推動會展產業人才培育,翻譯系周伶瑛老師(右三)代表締約。
相片提供/翻譯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業界專家傳授學子會展實務。相片提供/翻譯系

 

會展體驗營結束後,頒發結業證書。 相片提供/翻譯系

【供稿單位/翻譯系】文藻外語大學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及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日前簽訂推動跨校院會展學程合作備忘錄暨辦理「2018高雄會展體驗營」,由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林玉霞專門委員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張揚鴻主任擔任見證人。未來將共同促進高雄地區會展業對「國際會議協會」(ICCA)的深度瞭解,推動會展人才培育及深耕締約四所學校與會展業界間產學深度交流,提升學子投入會展產業工作的興趣。文藻外大由翻譯系暨國際觀光與會展研究中心周伶瑛主任代表出席締約。   

  去(106)年10月19日文藻外語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及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曾簽訂「會展人才培育產學合作意向書」(MOU)。此次備忘錄締約後,進一步為培育初、中階會展產業業務與經營管理人才,整合高雄在地會展產業與會展聯盟四校教育資源,簽署「推動跨校院會展學程合作備忘錄」,作為未來推動辦理的依據。此合作備忘錄係參照各校專長能力,訂定教育科目與內容,共同建立跨校會展教育學程。初期以會展聯盟四校為創始成員,再逐步推廣至其他學校。同時以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為合作平台,推動會展業者進行合作,包括展覽館、旅館、會議中心、會議公司、展覽公司、公關活動公司、舉辦獎勵旅遊旅行社、郵輪公司及餐旅相關企業,產學密切合作,共同為高雄及南臺灣培育會展即戰力的會展人才。

 

 

106學年度大型產學合作案

合作對象

案名

合作期間

世台聯合基金會

與世界分享台灣生命教育產學研究計畫

(吳甦樂教育中心、數位系)

106.09-107.08

澳門聖若瑟教區中學

英語文教育產學合作(英國語文系、外教系)

106.09-108.08

領飛無限文創出版有限公司

《林惠蘭種子盆栽藝術》英、法、德、西、日書籍國際推廣翻譯案、翻譯書籍、翻譯錄音案(16)

106.10-107.09

釜山加圖立大學

2018年釜山加圖立大學英語冬令營』計畫(英語教學中心、國合處)

107.01-107.02

美國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USA)

美國國務院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 for Youth 2018-2019 Academic Year(應華系)

107.01-107.07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職業安全衛生及物聯網跨域課程推廣與評估研究(國企系)

107.06-107.12

定義基準:合作總金額超過100萬元()以上。(統計期間106.08.31-107.05.31)

 

 

文藻外大生命教育週開跑 李柏毅個展拉開序幕

this topic

文藻外大生命教育週開跑,舉辦李柏毅個展拉開序幕。 相片攝影/嚴清宏

this topic

 

this topic

李柏毅畫家(右二)致贈畫冊及書籍予周守民校長(右一)。
相片攝影/嚴清宏

 

畫家李柏毅先生,現場以國語、台語及英語三種語言獻唱。
相片攝影/嚴清宏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五月下旬舉辦「生命教育週」,邀請天才畫家李柏毅,蒞校展出其個人畫作及立體作品,同時搭配生命教育影展及講座,鼓勵師生重視生命教育,尊重個人生命價值與尊嚴,期待創造友善學習環境。5月24日下午,文藻外大特別於該校至善樓16樓舉辦畫家李柏毅個展開幕式,為生命教育週活動拉開序幕。  

  李柏毅1989年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他出生後18個月被診斷為自閉兒,4歲時顯露繪畫上特殊天份,9歲時被鑑定為藝術資優天才,10歲獲選洛杉磯百大傑出少年,12歲首次開畫展,2013年獲得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獎。李柏毅的繪畫作品曾先後在臺灣、大陸、歐洲、美國和加拿大展覽。2014年11月22日,李柏毅代表臺灣獲得教宗接見,並將一幅「教宗方濟各」畫作呈獻給教皇,是台灣之光。   

  李柏毅個展以「隨時都有好心情」為主題,創作能量豐沛的李柏毅,此次展覽現場提供超過60件精彩畫作,其中有三幅為9米長畫作。另外,同時展出多件瓷器及旅行箱畫作立體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部分畫作,特別結合AR科技,看展時只要搭配專屬APP軟體,畫作就能呈現立體動畫,更添生命力。此外,李柏毅特別將一幅畫作所賣的金額捐給本校,彌顯溫馨。  

  文藻外語大學生命教育週相關活動,包括「生命教育影展」,播放「生日快樂」、「德雷莎修女傳」及「禮儀師奏鳴曲」等影片。另外,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孫效智教授及楊玉欣前立法委員,分別以「生命教育核心素養」及「愛 無限可能」發表演說。

 

校園榮譽榜

★周守民校長榮任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第五屆董事

教職員工校外獲獎表現優異

得獎單位/教職員

教育部107年度南區優秀導師獎

體育教學中心遲珩起老師

教育部107年度南區優秀學務人員

軍訓室李兆瑞校安

教育部106學年度捐血

績優學校

衛生保健組

教育部106年度健康體位

教育部106友善校園獎

優秀導師

英國語文系藍麗芬老師

南區優秀新進學務人員

課外活動指導組吳沂娗同仁

南區優秀學務人員

衛生保健組黃羽彤組長

優秀輔導人員

諮商與輔導中心李岱蓉社工師

教育部106年大專校院績優賃居服務工作

績優人員

軍訓室陳光祖校安

學生競賽獲獎大放異彩

國際性競賽獲獎:

競賽名稱

獎項名稱

2017年海峽兩岸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台灣)

優秀獎

第十四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香港)

最佳導演獎

Cebu International Academy-Speech Contest(菲律賓)

第三名

全國性競賽獲獎:

競賽名稱

獎項名稱

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 學生會成果競賽暨觀摩活動

特優獎、立法傑出獎

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

甲等獎

2018放視大賞

數位系學生團隊創作「路西法之罪」遊戲獲遊戲創作組銀獎

2017全國技專校院學生英語配音比賽

非主修英語組  團體組第一名

個人組第一名、第二名

 2017年校園新聲獎

創意影音類特優獎

2017第二屆高中職暨大專校院-國際商品解說模擬競賽

英文組團體獎  第二名

英文組個人獎  第三名

2017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行動app創作比賽

第三名

文以載數創作獎

優等

106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創作競賽

平面設計類大專非美術系優等

漫畫類大專非美術系甲等

106年全國語文競賽

第三名

 

 

 

 

 

 

 

 

 

 

 

 

 

 

 

 

 

 

this topic

 

this topic

數位系學生團隊創作「路西法之罪」遊戲, 獲2018放視大賞遊戲創作組銀獎。相片提供/數位系

 

傳藝系學生參加正聲廣播公司主辦「106年校園新聲獎」,分獲創意影音類特優獎(第一名)及音樂節目類優勝(第二名)。今年共2組學生參賽,創意影音類獲獎作品為「正出新聲活」,音樂節目類獲獎作品為「昀yo四海,音魂不散」。 相片提供/傳藝系

 

 

 


this topic
 

高雄市文藻校友會 春季郊遊同歡慶

【公關室/張聖慈整理報導】高雄市文藻校友會暨藻緣會(退休教師聯誼會)於107年3月24日舉辦春季郊遊活動,本次活動由高雄市校友會萬姿吟理事(第23屆英文科)主辦,約60名校友參與。終身榮譽教授王曉風修女、陳安琪修女、許慧明修女以及多位退休教師也應邀出席,與校友們一同參與。

  第一站大家前往竹山台大實驗林的下坪植物園踏青,充滿芬多精的森林園區令大家心曠神怡,全程由韓偉成校友(第21屆西文科)為大家導覽及攝影。中午前往雲林,在第12屆德文科儲筱薇校友及夫婿經營的摩爾花園餐廳用餐交流,用餐過程中,儲筱薇校友也與丈夫李松根教授一起分享由教職轉到餐飲業的歷程。校友會特地準備蛋糕,為王曉風修女、焦蘭馨老師以及翁一珍老師三月份壽星慶生,全場校友一同歡唱生日快樂歌,給壽星一個大大驚喜,現場洋溢歡樂溫馨的氣氛。

  最後大家來到嘉義檜意森活村,欣賞這裡的日式歷史建築及文創市集,在微風徐徐以及夕陽餘暉之中返回文藻,結束了這次旅程,大家依依不捨地離開,期待下次活動再一同歡聚。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友們在竹山下坪植物園觀賞植物

 

校友為王曉風修女及三月份壽星慶生

this topic

 

this topic

高雄市文藻校友會吳俊民理事長()與第12屆德文科儲筱薇
校友()合影

 

摩爾花園餐廳負責人李松根教授(右)及妻子儲筱薇校友(左)為文藻校友分享轉職餐飲的歷程

this topic

 

this topic

校友與修女們合影

 

高雄市文藻校友會於嘉義檜意森活村合影

 

華東校友會第一季聚會 傑出校友李倩玲分享

【公關室/張聖慈整理報導】文藻上海校友會成立已有10年,目前正式更名為「文藻華東校友會」,華東校友會於3月17日舉辦2018年第一季聚會,本次聚會主題為「文藻」,大家紛紛換上具有文藻主題的服裝,有些校友穿上文藻帽T,有些校友則換上文藻制服,回憶學生的時光。本次聚會也特別邀請2017年的傑出校友-李倩玲(第16屆德文科),跟華東校友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李倩玲校友目前為碚曦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在兩岸傳媒業表現傑出,她的演講更豐富了這次聚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華東校友會第一季聚會合影

文藻校友身穿文藻制服回憶學生時代,左為李倩玲校友

 

西雅圖/溫哥華校友會聚會 溫馨登場

【公關室/張聖慈整理報導】文藻加拿大校友會已更名為「西雅圖/溫哥華校友會」,會長為專科部第25屆英文科吳在偉校友。西雅圖/溫哥華校友會於5月6日在陳其紋校友家中舉辦聚會,聚會中豐盛的佳餚全出自陳其紋校友巧手,無不讓在場的大家驚呼連連。

this topic

this topic

西雅圖/溫哥華校友會合影,右一為吳在偉會長

聚會佳餚全出自校友之手

 

2018傑出校友出爐 黃春賢及曹燕琳校友當選

【公關室/張聖慈整理報導】2018年傑出校友出爐,由專科部第15屆德文科黃春賢校友及專科部第19屆法文科曹燕琳校友當選,並於畢業典禮時接受表揚,當日曹燕琳校友在國外不克出席,黃春賢校友親自出席受獎,為畢業生樹立優秀的文藻典範。

  黃春賢校友因為女兒罹患腦性麻痺,更深刻地瞭解照顧腦麻兒的辛苦。春賢校友於96年爭取到身心障礙學生十二年就學安置作業中增列腦性麻痺類,並於97年8月與妻子協助成立桃園縣腦性麻痺協會,值得一提的是,他在99年成功地協助特殊教育法增列腦性麻痺類為第六類,並於104年成立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為腦性麻痺患者永續服務奠定穩固基礎。春賢校友同時於106年獲選為桃園市模範父親,他對於社會的奉獻及付出,著實為文藻人之楷模。

  曹燕琳校友自學校畢業後,努力工作並精進跨領域的學習,成為香港執業律師。她曾在全球最大的兩家律師事務所任職,除了在法律專業上表現傑出外,也不忘回饋社會,熱心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且於香港具有百年歷史的「梅夫人婦女會」,義務擔任理事長約達八年時間,且主動提供自己法律專長義務擔任梅夫人婦女會「憲法暨內部規章委員會」委員長一職。曹燕琳校友所秉持的信念及其堅毅和博愛的精神落實了文藻吳甦樂教育精神,並表彰文藻「敬天愛人」校訓的美德。

this topic

this topic

專科部第15屆德文科-黃春賢校友

專科部第19屆法文科-曹燕琳校友

完整校友活動照片請點此

   
  this topic
 

專科部8、18、28屆校友回娘家於2018年10月20日舉辦,歡迎畢業20年、30年、40年校友共襄盛舉

活動日期:2018年10月20日(六) 活動時間:中午12:00~16:00
活動地點:文藻外語大學 至善樓 16樓
活動網址:http://c042.wzu.edu.tw/article/462570
聯絡人: 公關室 張聖慈  (07)342-6031 #1606     alumni@mail.wzu.edu.tw

 

 

 

  this topic
 

(一) 文藻美國校友教育基金會成立了 文藻美國校友教育基金會(Wenzao US Alumni Education Foundation)在美國南加州校友會王師凱校友等人的協助下已於2018年3月22日在加州成立,並在4月9日取得美國國稅局核發的501C3的Non-Profit Organization稅號,即日起可以接受校友們或企業對文藻的捐款,並開立合法的抵稅證明。美國各地校友或企業可郵寄捐款支票,或電匯捐款,詳情請參閱文藻美國校友教育基金會聯絡及匯款資訊。

★聯絡資訊(1)地址:3592 La Plaza Drive Brea, CA 92823 (2)電子郵件:wenzao.usAEF@gmail.com
★匯款資訊
 

Federal tax ID

82-5109942

Internal Revenue Code

501C3

Bank of America

Routing Number

121000358

Account Number

3251 0103 0188

 

 

 

 

 

(二) 國外捐款說明(提供學校玉山銀行帳號) 海外校友或企業欲從國外捐款給學校,可以將捐款匯至文藻玉山銀行帳號,可參閱以下匯款資訊:

BANK

E.SUN COMMERCIAL BANK KAOHSIU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3,SZU WEI 4TH ROAD, LINYA DISTRICT,KAOHSIUNG TAIWAN,R.O.C.

SWIFT

ESUNTWTP

TEL

886-7-3361313

FAX

886-7-3355208

THE BENEFICIARY

WENZAO URSULINE UNIVERSITY OF LANGUAGES

A/C NO

0082-940-000102

TEL

886-7-3426031

 

 

 

 

 

 

 

 

 

 

(三) 募款專案介紹:多功能大樓募款專案

this topic

其他捐款專案介紹請詳閱點此:http://c011.wzu.edu.tw/category/128360

 

 

 

 
 
 
文藻外語大學首頁 公關室 校友聯絡中心 今日文藻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公共關係室  Wenzao Pubblic Relationship Office │ 電話: 07-3426031分機1601~1606  傳真: 07-3101013  E-mail: proffice@mail.wzu.edu.tw